工作一年半了

2014年7月,毕业工作,成为了一名程序猿,我算是误打误撞的进了it行业;公司是做gis相关的,工作是做web开发,平时也就写写JavaScript和html\css……,慢慢的,觉得乏味,偶然关注了互联网前端开发,发现目前工作并不算是真正的前端开发,从此,开始学习互联网前端开发相关技术,并热衷无法自拔……

上学,由于学校本专业(gis)的研究方向是农业或土壤,个人觉得偏离了当时gis流行的云计算或者大数据可视化分析,课程也没多少有趣的;另外,教学专业编程能力相对其他院校来说应该是最弱的,要求也是最低的吧;在上学的日子里,我已经对GIS就业方向感到了迷茫,也不知道什么缘由,我觉得我只能去学习编程,毕业能找份工作。不管什么学校,什么专业,靠的是自己,教学多么好还是差,学霸和学渣都会有……

大三,第二学期我做了考研的打算,当时也报了培训班;最后由于自己心态问题,定不下心复习看书,当我把高数课本换成编程书籍的时候,我竟然能看下一整天……就这样,我的考研之路已经终止了。

大四,作为一个开发新入门的菜鸟,当时的我没什么要求,有份工作就行;有个环境能让我学习技术就好,我要逃出校园,因为校园太安逸,迷茫;学长学姐、老师也没和我说就业的严峻性,编程学习上,也没有人指导,一个班里,对编程感兴趣了可能就两人,这编程道路上也是孤独的。对去什么公司和做什么事情那会儿也没多少想法,有公司来校招就去应聘了,公司是北京的。(当时没想过什么北漂,也不清楚什么是北漂咯,天真其实也挺好)

工作后,习惯总结了自身编程缺失的地方,晚上下班和周末的时候有时间就会留在公司学习,那时也有哥们一起上晚自习,有个伴确实好,学习过程中可以交流;(当时身边的同事总以为我们在加班,内心偷着乐呵呵的)。薪资上,作为一名985毕业的学生,工资算开发人员里边垫底的,我也清楚这是看技术水平开的,没计较什么,就惭愧一下,感叹一下自己大学都在干嘛了?然后就开始打鸡血励志了,瞬间就会充满学习的动力;因为喜欢编程,所以相信自己的技术肯定会越学越好。

同事+舍友,公司里的同事总体都不错,项目经理和领导都很好,别人都说这是小公司比较好的情况,大公司就不一样了。舍友都是刚毕业一起实习最后一起工作的,一起住了单位宿舍,也一起合租过,相处的挺欢乐,有爱专研技术的,这个算是兴趣一样的地方,也有爱打篮球的伴。所以我觉得是幸运的,因为我是两者的受益者。一起玩的还有同部门的两个妹子(不过离职的比较早,但后边还偶尔联系着),总共7人,我们相处的不错,感觉就像大学同学般,这可能是刚毕业+第一份工作,大家遇到好玩的人吧,以后就难咯……

北京生活,我是比较宅,在北京没怎么玩,工作一年半也就去了后海,天安门,王府井,西单,鸟巢,香山,几个校园。大多好玩的都没去,因为身边的舍友太尼玛宅了,感觉我起初是没那么宅的,后边可能受影响,越来越宅。公司有个别的同事在北京工作半年多还没去过天安门的……(原因估计是没妹子约)。总的来说,在北京,如果考虑到买房买车,或者是经济自由,那确实是压力大。

2015年7月,我搬出来自己租房,顿时就感受到了经济上的一些压力。学习上,时间相对多点了,一方面公司的项目不多,另一方面,可能是租房环境比较安静,适合学习。后半年自己学习方向也越来越明确,也常逛开发社区,在github上更加活跃了;关注了很多大牛,作为学习的目标并超越。

2015年终,拿了积极进取奖,并拿到了人生第一份年终奖;工资和刚入职比翻了倍。

2015年学习使用的技术栈有:

nodejs,bootstrap,vue.js,jfinal,jade,mongodb……

2016年,继续前端技术的学习;继续github;认识更多大牛和前辈;进军互联网!

推荐文章